Vivaldi 使用体验——难以降伏的标签页
前几天我尝试 Vivaldi 浏览器的时候,也研究了一番 Vivaldi 浏览器的特点。因为之前凭我自己的尝试体验,我没感觉这个浏览器有什么不得了的特色功能,比起 Chrome、Brave 等同为 Chromium 核心的浏览器,也没觉得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前几天我尝试 Vivaldi 浏览器的时候,也研究了一番 Vivaldi 浏览器的特点。因为之前凭我自己的尝试体验,我没感觉这个浏览器有什么不得了的特色功能,比起 Chrome、Brave 等同为 Chromium 核心的浏览器,也没觉得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之前的一篇文章写到,我最近再尝试使用 iPad Pro 连接外置设备来办公。几天测试下来,有少许心得,简单记录。
我一开始不确定我的 iPad Pro 是否可以接外设,因为我曾经用它来连过。当时印象里这一台是支持的,可当我把它连到我的绿联 dongle 上时,发现没什么反应。直到我看到这个视频,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后,我又做了尝试。发现我之前通过 Magic Keyboard 的 USB-C 接口连接时,可以充电,但是没有任何反应。只有插到 iPad Pro 自己的 USB-C 口上面,才起到作用。这一点虽然无奈,但我不大喜欢,因为 Magic Keyboard 的 USB-C 口和 iPad Pro 的正好相反,可以做到左右各一个。这样桌面走线会很自由。只能 iPad Pro 来插,差了点意思。而且如果可以做到的话,完全可以把 Magic Keyboard 当作 dongle 的一部分,移动设备改成 iPad Pro 本身,这样从便携的角度上也有了发展进步。
今天从 YouTube 上面看到了苹果的广告,说是苹果推出了 Final Cut Pro 和 Logic Pro 的 iPad Pro 版本。我一开始没有意识到是今天的新闻,结果稍后从 RSS 阅读列表里看到了很多介绍的文章,才明白这是今天的消息。
这两天做试验用 iPad Pro 连接单位的显示器完成一些工作,因为想写一篇博客,又一次回忆起过去的用法(难看)。
这次引发我怀念的是 Ulysses 这款应用。曾经的我有一段应用/服务自由的日子,看到评测里或者实际上用起来比较不错的软件或服务,我一般倾向于把它收入囊肿,前提是价格不会太离谱。这也导致我曾经屯了一批现在看来也用不上的软件,比如 BBEdit。或许是看到 John Gruber 的网站上说他使用这款软件,因此尽管我不缺一个编辑器,还是找机会购入了它,但我一共使用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Ulysses 曾经是苹果平台上最优秀的写作软件,特别是在早年,苹果软件还没有现在这样烈火烹油一样的繁荣,Ulysses 已经鹤立鸡群。到目前为止,Ulysses 也可以算做最优秀的一批。我当时正好缺一个可以随身写博客的工具,于是 Ulysses 就成了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查了一下我过去的博客,我在 2016 年就已经开始买了,那个时候还是买断制。然后到了订阅制,因为老用户优惠,我一直用到了 2021 年底,然后就没继续订阅了。
曾经我把个人维基的应用程序从 MoinMoin 切换到了 MediaWiki,现在我几次考虑要更换回来。
最大的问题还是出于保密需要。我之前感觉我需要保密的东西,就是在一些不大适宜让大家知道我知道的记录,比如一些成人的内容,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事情正在起变化。现在我由一个大学生变成了一个中年男,有了媳妇当了父亲,一些事情,在当今社会对男人来说,已经不再是负担,反而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了。但是,当我近期开始维护起维基的时候,我想起了里面还是记录了一些个人隐私方面的内容。是真正的隐私,涉及感情的文字(比如曾经的情书之类的)。
昨天我有一些日记想进行记录,在 Day One 里面写了几篇。然后回顾一下近期写的日记,惊讶的发现我在 2 月份竟然一篇日记都没写,不由的又泛起了焦虑的情绪。
我于是挖空心思的回忆 2 月份发生的事情,脑中竟然一片空白。虽然我知道翻一翻微信,我大概还能找回几篇(这正是我打算要做的),但焦虑还是会影响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明显感觉到记忆力的下降,有时不光是中、长期记忆难以回忆,甚至短期的记忆都容易丧失。这种失控的感觉真是太糟糕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的下降,每周一写周工作总结的时候总会感觉力不从心,更不用提时间稍长一点忘记的事情了。最痛苦的是,明明印象里做了一件事,但具体细节,比如时间,就是回忆不起来。我有这种困扰有好几年了,从去年开始我尝试把每天做的事情,甚至是前一天计划好了要做的事情,分别记录下来。
这篇文章想写一下红米 K60 Pro 的使用体验。
当我要卖掉华为 Mate 50 Pro 的时候,我意识到除了要回到 iPhone 外,我还需要一台备机,因为我有两个微信号,都是必须要保持在线的,iPhone 不支持应用双开,我只能重新回到过去两个手机的状态。
5 日读到了一篇文章,讲了在 Linux 下面的 5 款笔记应用。其中第一个就介绍了 Joplin,软件的截图一下子吸引了我。于是我下载安装了一下,并在上面记录每日笔记。
每日笔记的事情我忘了是从哪里看的了,很有可能是赵赛坡发来的邮件订阅。我特别希望有一个这样的每日笔记,记录下来每天发生的事情,完成的工作,读到的内容,以及心中的思考。之前有过几段实践的经历,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坚持下去。最早我因为一直在用 Day One 写日记,就在里面建一个日记本,设置了一个每日记录的模板,来让自己填写今天完成的事情、思考、明天计划要做的事情等等。之后因为它不跨平台,至少在 Linux 下面不能用,于是我找用开了当时比较火的 Obsidian,并且为了顺利同步手机还买了一年的同步会员。后来感觉还是不大方便,最终也没有坚持。Notion 有些人用的风生水起,可我一直也不大习惯,坚持时间更短。Logseq 也短时间尝试过,也没有坚持用下去。我在办公室里还放了一个 A5 大小的 Filofax 活页本,专门用来记录每天的工作,这样等每周一写工作总结的时候方便回忆。但有的时候偷懒,没有及时写,就导致写总结的时候抓头皮了,尴尬。
最近因为《Steve 说》这一档播客在 Pocket Casts 里面播放异常,我懒得仔细查找原因,去小宇宙试了一下可以正常播放,就用了几天小宇宙。我接触它的时间挺早的,因为我也是即刻的用户,得知他们做了小宇宙之后,尽管我已经是 Pocket Casts 的终身会员,手机上也安装了 Castro、Overcast 等软件,我还是安装了试一试。用了之后感觉不是很满意,主要是功能还比较简陋,可能主要在界面上做了一些创新,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这此用了之后,还是让我有了不快的感觉,应该不会长久用下去。